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338 在獄中寫信給提摩太

9 你要趕緊地到我這裏來。10 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11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譯: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

12 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

13 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14 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15 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

16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17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18 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9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20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21 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裏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

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提摩太後書 4:9-22 和合本)


《提摩太後書》最後的章節,內容比較雜亂,我將整段經文分成多個小段,並加上節數,方便閱讀。

《提摩太後書》寫於羅馬監獄,受書人當然就是提摩太,此信是《新約聖經》中最後一封「保羅書信」,保羅寫完這封信後,不久就被處決。

當時正值公元 65 年,羅馬政府對基督徒的逼害越來越大,逼害先耶路撒冷開始,繼而直卷全個羅馬帝國。那時,保羅還忙於教會牧養,努力穿梭歐亞之間,探望和堅固眾教會,原本他打算在尼哥坡里過冬,並寫信提多離開克里特島,與他會面。可能保羅已察覺到勢頭不對,於是吩咐提多「要趕緊往尼哥坡里去見我」,但《提摩太後書》的字裡行間中發現,似乎提多來不及見到保羅保羅就已經被逮捕了。在第 21 節開頭,保羅吩咐提摩太,「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裡來」,以當年的交通情況,保羅從被捕到被移送到羅馬,動軏也要一個月,再算上書信傳遞所需的時間,估計保羅可能在初秋時已被逮捕。


在獄中寫信給提摩太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從《提摩太後書》的結尾,我們得知幾件事,首先是保羅非常渴望得到支持,在第 9 至第 11 節,保羅希望提摩太——這個屬靈的親兒子,盡快來到羅馬去見他,並同時將馬可帶來。馬可曾經因為懼怕路途艱辛,中途離開傳道團保羅因此不願再讓他歸隊,並就此與好友巴拿巴爭論,現在,一切都已過去,保羅渴望見到馬可馬可亦不再是從前的那個怕辛勞的小伙子。在監獄內沒有多少人在保羅身邊,門徒底馬離開真道,其他人則因為別的事離開了羅馬,包括革勒士提多,只有路加仍陪伴保羅身邊。在《使徒行傳》中,路加很少提及自己,但其實他一直在場,目睹一切發生的事,並將之記錄下來,相信即使是最後的旅程,路加都在陪伴保羅

小事成就大事

第 12 節指出,這封信是由推基古送到以弗所提摩太的,早在之前的軟禁期間,推基古已將多封書信,羅馬送到各地,這名弟兄,在最危難的時候,仍然回到羅馬,繼續幫助保羅送信。送信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事,但教會就是需要一班默默付出的人。

聖經,你有多重視?

第 13 節,特羅亞的那件外衣之前說過了,但外衣不是重點,即使沒有那件外衣,相信羅馬的門徒仍有能力為保羅保暖,保羅著緊的是那些書和皮卷。那些是甚麼書呢?難道因為鐵窗的日子十分沉悶,所以需要一些小說來打發時間?當時的紙張十分珍貴,也沒有印刷術,書卷都是手抄的,能夠出版的書,都是重要的文獻,所以沒有甚麼小說。這些書卷都是《聖經》!保羅在牢獄中,最盼望的是可以看到《聖經》。今天,《聖經》唾手可得,隨便下載一個 app,就可以閱讀,完全免費,但你有看《聖經》嗎?

銅匠亞歷山大保羅被捕的原因?

第 14 至 第 15 節出現了一位名叫亞歷山大的銅匠,銅匠的工作是製作神像,基督教反對偶像崇拜,教會的存在,實實在在地打擊他們的生計。保羅說這人「多多地害我」,很可能他就是主動控告保羅的人,他甚麼追到羅馬保羅下監後仍對他窮追猛打。有學者認為,此君就是之前「以弗所之亂」的那個亞歷山大,但我覺得不太可能,以弗所亞歷山大雖然敵擋基督教,但他是猶太人,猶太教也反對偶像崇拜,這裡的亞歷山大不可能是他。

被扣上鎖鏈也要傳福音

第 16 至第 18 節告訴我們,保羅已通過了初審,初審時並沒有人幫助他,保羅只得孤軍作戰,但情況似乎還算順利,並且他有機會向審訊他們的羅馬官員,陳述他所傳的福音。這真是一趟傳道旅程,是自由也好,是被捆鎖也好,保羅都把握每一個機會去傳道。

家庭不是拒絕付出的借口

在最後的問安中,我們知道阿尼色弗一家人已回到以弗所,所以提摩太應該已從他們口中得知保羅的境況。留意保羅在信中不是說「阿尼色弗」,而是「阿尼色弗一家」,可見家庭不是付出給教會的障礙。百基拉亞居拉這對夫婦也離開了羅馬,同樣移居到以弗所,這是《聖經》記載,他們第二次離開意大利,而且可能和上一次一樣,是被逼離開。信中還有一些當時仍在羅馬的弟兄姊妹的名字。

就是這樣才是真品

《提摩太後書》的結尾,也是保羅在世最後的遺言,有部份學者認為,《提摩太後書》不是出於保羅的手筆,是後世信徒假冒保羅所寫的。我覺得從書中紊亂的組織,以及字裡行間所表現出的無力感,更似是出自一名臨終犯人之手。我相信這信是出自保羅的手。

明天,我們會探討一下保羅當時的內心世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