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334 從亞細亞到馬其頓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着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裏去。

(腓利門書 1:21-22 和合本)


奉我們救主神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提摩太前書 1:1-5 和合本)


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提摩太後書 4:13 和合本)



保羅將提多留在克里特之後,他應該會乘船回到亞細亞,即現今土耳其亞洲部份。此時,按道理應該會有人陪伴保羅,但詳細情況不得而知。

之前在羅馬被軟禁的時候,保羅寫信給住在歌羅西的好友腓利門,並請腓利門為他預備地方。估到了亞細亞之後,保羅會到歌羅西一趟,與腓利門阿尼西謀,以及一眾歌羅西的門徒見面。


保羅提摩太以弗所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之後,保羅應該到了以弗所,這個他曾經留下來傳道兩年的地方。當時提摩太已和保羅會合,兩人在以弗所逗留了一段時間後,保羅就留下提摩太,自己往馬其頓去。估計保羅到了位於馬其頓腓立比,探望腓立比教會,並在腓立比寫了《提摩太前書》,託人將書信送到以弗所

《提摩太前書》是保羅出獄後的第一封書信,也是《新約聖經》的第十一卷「保羅書信」。

留在特羅亞的外衣

特羅亞歐亞大陸接壤的港口城市,在以往的旅程,保羅都比較喜歡採用陸路往來歐亞兩地。選擇陸路可以讓保羅順道探訪沿途的教會,保羅亦曾多次到訪特羅亞

我們不知道保羅是什麼時候將外衣留在特羅亞,但他既然將外衣留下,代表當時很可能已接近夏天。較合理的推算是,保羅克里特過冬,春天時到達以弗所,將提摩太留下後就急忙往馬其頓去。到達特羅亞後,由於天氣已經變暖,他就將外衣留下,之後就一直沒有取回,所以吩咐提摩太將外衣帶給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