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320 在亞基帕王前受審

過了些日子,亞基帕王和百妮基氏來到凱撒利亞,問非斯都安。在那裏住了多日,非斯都將保羅的事告訴王,說:「這裏有一個人,是腓力斯留在監裏的。我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祭司長和猶太的長老將他的事稟報了我,求我定他的罪。我對他們說,無論甚麼人,被告還沒有和原告對質,未得機會分訴所告他的事,就先定他的罪,這不是羅馬人的條例。及至他們都來到這裏,我就不躭延,第二天便坐堂,吩咐把那人提上來。告他的人站着告他;所告的,並沒有我所逆料的那等惡事。不過是有幾樣辯論,為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着的。這些事當怎樣究問,我心裏作難,所以問他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為這些事聽審嗎?』但保羅求我留下他,要聽皇上審斷,我就吩咐把他留下,等我解他到凱撒那裏去。」亞基帕對非斯都說:「我自己也願聽這人辯論。」非斯都說:「明天你可以聽。」

第二天,亞基帕和百妮基大張威勢而來,同着眾千夫長和城裏的尊貴人進了公廳。非斯都吩咐一聲,就有人將保羅帶進來。非斯都說:「亞基帕王和在這裏的諸位啊,你們看這人,就是一切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和這裏,曾向我懇求、呼叫說:『不可容他再活着。』但我查明他沒有犯甚麼該死的罪,並且他自己上告於皇帝,所以我定意把他解去。論到這人,我沒有確實的事可以奏明主上。因此,我帶他到你們面前,也特意帶他到你亞基帕王面前,為要在查問之後有所陳奏。據我看來,解送囚犯,不指明他的罪案是不合理的。」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着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神,都指望得着。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

「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着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你起來站着,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因此,猶太人在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着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裏做的。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譯: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

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妮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退到裏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綁的罪。」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凱撒,就可以釋放了。」

(使徒行傳 25:13-27, 26:1-32 和合本)


一段很長的經文,橫跨兩個《使徒行傳》的章節。我有想過是否要將整段記錄,分成兩天載於網誌上,但考慮到事件的連貫性,還是決定一氣呵成地看完它。

五個希律

亞基帕王是誰呢?他的全名是希律·亞基帕二世,是大希律的曾孫,希律·亞基帕一世的大兒子。

大希律就是當年耶穌出生時,下令屠殺所有猶太男嬰的王,大希律死於公元前四年,在他死後,耶穌一家才由埃及回到拿撒勒。而希律·亞基帕一世也和他的爺爺一樣,大力逼害教會,他殺了使徒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後來被上帝懲罰,死於蟲咬

希律·亞基帕一世死後,希律·亞基帕二世接續他父親成為猶太地的分封王,當時他只有 17 歲,在他之上還有凱撒大帝。因為年幼,凱撒派了巡撫來協助他執政,包括腓力斯非斯都

《聖經》亦有提及另外兩位希律,一位是接續大希律作王的亞基老,他由於欺壓猶太人,被凱撒罷免。另一位是大希律的小兒子,希律·安提帕,他接續哥哥亞基老作王,後來娶了他兄弟腓利的妻子希羅底為妻,施洗約翰責備,因而斬了施洗約翰的頭。他亦是審訊耶穌的那位希律

總之,除亞基老外,希律家族為求管治好這片分封地,每位王都努力地討好這片土地的主人猶太人。可惜,一切最終都是途然,亞基帕王最後都按奈不住猶太人對羅馬政府的反抗,在經歷了多次起義後,羅馬軍隊最終於公元 66 年摧毀了耶路撒冷,移平了聖殿,猶太人被屠殺,被驅散,完全應驗了耶穌的預言希律家族也失去了領導地位,王朝正式告終。


保羅亞基帕王前受審
Source: Wikipedia

看畢這段經文,應該會體會到,這真是一趟傳道旅程,雖然保羅是被扣押,但帶領著旅途的不是兵丁,而是聖靈。保羅也像以往的旅程一樣,隨走隨傳,無論是對著腓力斯,還是非斯都,甚至是亞基帕王,以至議會裡的人,保羅都對他們傳講基督。在保羅眼中,王也好,官也好,他們都是人,都需要福音。我都希望我居住的城市,居住的國家,我們的領導人,有天都可以相信福音。這很天真?或許,但我相信保羅的心志也是一樣。

五位希律,四位都與福音擦身而過,但他們都沒有成為基督徒。不過,保羅的努力沒有白廢,教會一直傳承下來,在三百年後,羅馬帝國終於有一位君王,受洗成為了基督徒。不過,那又是另一則故事了。

參考:

四 希律王是誰?有那幾個?( 太二16)
https://www.glorypress.com/devotional/BibleQA.asp?CID=1&SID=1&QAID=4

亞基帕二世曾被邀聽使徒保羅的申辯與效忠羅馬政府至死
http://www.equiptoserve.org/etspedia/%E6%96%B0%E7%B4%84%E8%83%8C%E6%99%AF/%E4%BA%9E%E5%9F%BA%E5%B8%95%E4%BA%8C%E4%B8%96%E6%9B%BE%E8%A2%AB%E9%82%80%E8%81%BD%E4%BD%BF%E5%BE%92%E4%BF%9D%E7%BE%85%E7%9A%84%E7%94%B3%E8%BE%AF%E8%88%87%E6%95%88%E5%BF%A0%E7%BE%85%E9%A6%AC%E6%94%BF%E5%BA%9C%E8%87%B3%E6%AD%BB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