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星期五

339 保羅殉道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提摩太後書 4:6-8 和合本)


一切源於羅馬的一場大火。

公元 64 年,就是保羅獲釋後兩年,羅馬發生了一場大火。歷史學家都相信,火是當時的凱撒尼祿王放的,目的是要擴建自己的皇宮,將阻礙發展的民房燒掉,但尼祿卻將這場火嫁禍給基督徒。

自此,瘋狂的逼害開始了,所有教會領袖被抓到後,都一律被判死刑。當時的保羅,仍忙於穿梭歐亞兩地,傳講耶穌,並堅固各教會。在《提多書》中,我們見到保羅似乎已感受到大環境的變異,著提多「趕緊」離開相對平靜的克里特島,去與他回面。保羅知道自己的日子不會太長久。

就在個多月後,保羅被處決,由於保羅羅馬公民,所以不用釘十字架,相傳保羅被被劊子手帶到南城的奧斯第亞門(Osteia)離城約二英哩的埃圭賽維(Aquae Saviae)刑場斬首,那時大約是公元 65 或 66 年。


保羅被斬首
Source: Wikipedia

「人生自古誰無死?」這話說起來很灑脫,但當死亡真的迫在眉睫,又會是何等的感受?這段經文顯露了保羅的內心世界。他視死亡為這場福音長跑賽的終點線,衝過終點後,迎接他的,就是頒獎臺上的冠冕。

對於死亡,保羅有沒有恐懼?當然有。有沒有軟弱呢?之前已說過了。這封寫給提摩太最後的書信,既然成為了《新約聖經》的一部份,我相信這封信也是神所默示的話。既是神所默示,那個在終點線後的冠冕,也同樣賜給一切愛慕主耶穌顯現的人,包括你和我。

死後不就是一了百了?真的會有冠冕嗎?

作為基督徒,我憑著信心告訴你,凡完成這場賽跑的人,都必定得到冠冕。

作為工程師,我憑著一大堆的鐵證告訴你,無論你是否決定參與這場賽跑,都必定有一條終點線等著你,和你的配偶,你的家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