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330 二人出發往亞細亞

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以弗所書 6:21-22 和合本)


羅馬被軟禁的兩年間,保羅一共寫了四封「監獄書信」,《以弗所書》應該是最後一封。這封書信,連同交給歌羅西老底嘉教會的《歌羅西書》,以及寫給腓利門的《腓利門書》,都是交託推基古阿尼西謀送到亞細亞的。


保羅交託推基古《以弗所書》送到以弗所
Source: Wikipedia

由於保羅沒有在《以弗所書》中提及阿尼西謀,估計他們的行程是先經海路到土耳其南部,然後直接北上到歌羅西阿尼西謀留在那裏,回到腓利門家。而推基古就再往南折返到老底嘉,回程時逃經以弗所,跟著可能經陸路回羅馬,順道探訪希臘的眾教會。當然,這些都是假設,實際路線如何,只有他們才知道。但無論如何,這三封書信就一直流傳至今,成為《新約聖經》的一部份。

之後又如何呢?

兩年的軟禁後,保羅應該有面見凱撒的機會。保羅亞得里亞海遇海難時,曾在船上見到異象,神的使者向保羅保證,他可以面見凱撒,此話既記錄在《聖經》上,相信此應許必定成事。

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使徒行傳 27:23-25 和合本)

但審判的結果會如何呢?由於之前在凱撒利亞亞基帕王已宣告保羅的罪其實不重,相信保羅在面見凱撒,陳明過中的因由後,應該會被釋放。

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妮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退到裏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綁的罪。」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凱撒,就可以釋放了。」 (使徒行傳 26:30-32 和合本)

當然,也有學者認為凱撒不會釋放保羅,因為當時在位的凱撒尼祿王,這人就是派兵毀滅耶路撒冷聖殿的暴君,他驅趕並殺戮猶太人,並大肆逼害基督徒,此君不可能會釋放保羅,認為保羅是一直被困在羅馬,直到離世。

我比較相信保羅會被釋放的說法,因為當時只是公元 62年,對猶太人和對基督徒的大逼害是發生在四年之後,此時的尼祿可能仍未如此兇殘。加上神的使者所應許的話「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未必一定是指面對面見到凱撒尼祿貴為一國之君,保羅雖是羅馬公民,也未必有親自面聖的機會,只要保羅有機會在凱撒的宮殿內完成所有法律程序,使者的那句話已經是實現了。如果審訊保羅的人不是尼祿本人,而是他的手下,那判決就應該會以事實為依據,保羅應該會獲釋。

順帶一提,這時耶路撒冷的教會正大遭逼害,雅各亦在這年殉道。有關雅各殉道一事,可參考以下的講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