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142 大筵席的比喻

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神國裏吃飯的有福了!」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路加福音 14:15-24 和合本)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裏去;一個做買賣去;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裏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馬太福音 22:1-14 和合本)


按《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正在前往耶路撒冷的旅途上,但按《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當時已經在耶路撒冷,這話是發生在耶穌在世的最後一週。但無論發生的地方在哪裏,或是否同一番話,耶穌的話都是對著一班不懷好意的法利賽人說的。

大筵席的比喻,起初被王邀請的客人,是指猶太人。猶太人是上帝揀選的民族,現在上帝為祂的兒子擺設筵席,原本被邀請的人,卻一個也不肯來,只顧做自己的事,有些還將傳話的人殺了!


大筵席的比喻
Source: Wikipedia

所以,王就命令僕人,在大街上隨便找一些人進來,享用大筵席,代表救恩會離開猶太人,轉向外族人,即是我和你。

但王仍然對坐席的人有要求,如果被邀請的人不認真看待筵席,沒穿禮服,也會被丟出去,到時只可哀哭切齒了!

當然,身為「貧窮人」,受到王的邀請,卻和猶太人一樣不進筵席,結局也是和猶太人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