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

326 在羅馬被軟禁兩年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使徒行傳 28:30-31 和合本)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裏得安慰的。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

(歌羅西書 4:10-14 和合本)


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裏。阿們!

(腓利門書 1:23-25 和合本)



在到達羅馬後,由於保羅並不是重犯,加上他是羅馬公民,所以不用坐囚,可以住在自己所租住的房子裡,自由接待訪客,但他仍需被鎖鏈鎖上,並由士兵看守,行動受到限制,情況類似今天的軟禁。不過這樣的安排已經足夠了,保羅可以和羅馬的弟兄走在一起,並寫信勸勉遠方的弟兄姊妹,堅固眾教會。


保羅羅馬被軟禁兩年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路加對這兩年內所發生過的事描述不多,幸從保羅的書信中,我們可以知道當時有那些門徒在陪伴保羅。特別留意的是馬可的出現,他在「第一次傳道旅程」時,因為捱不住苦,離開了傳道團,因此保羅在及後的「第二次傳道旅程」不願讓他一起。這事甚至引致保羅與好友巴拿巴意見不合,並彼此分道揚鑣。但經歷過這些事之後,保羅已變得寬容,馬可當時也在羅馬,並常與保羅一起。

保羅在這段時間內寫了多封書信給教會或個人,這些被稱為「監獄書信」的有《腓立比書》、《腓利門書》、《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

《使徒行傳》就此完結,整本《聖經》的歷史書部份也在此結束。明天,我們會從這些「監獄書信」中,了解更多保羅在這兩年內所做過的事。

參考:

巴拿巴的表弟馬可https://www.ccbiblestudy.org/Topics/001Messages/024%E5%B7%B4%E6%8B%BF%E5%B7%B4%E7%9A%84%E8%A1%A8%E5%BC%9F%E9%A6%AC%E5%8F%AF.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