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星期日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路加所寫的最為詳盡。路加的福音書伊利莎伯說起,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路加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保羅羅馬的兩年軟禁作終結。是甚麼令路加不再寫下去呢?至少也交代一下,保羅最終能否獲釋啊。

保羅臨終前的一句話,透露了一個事實,就是路加仍然留在他身旁,即使在保羅最危難的時候,這位好朋友依然不離不棄。坐牢的保羅也能夠寫信,為何路加卻不再寫下去呢?是不能,還是沒這個打算?

正如《路加福音》的主角不是路加,《使徒行傳》的主角也不是使徒。《路加福音》記錄的,是耶穌的足跡;《使徒行傳》記錄的,是聖靈的帶領。兩年的軟禁後,保羅是獲釋也好,是被處死也好,其實並不重要,因為聖靈的帶領,並不止於保羅,聖靈的帶領,一直到延續到今天。

飛機起飛後就不再需要跑道了。聖靈伴隨著教會,一步步成長,聖靈也活在每位信而受洗的基督徒心裡。使徒的故事仍持續著,路加手中的筆,已交到我們手裡,由我們親自編寫。

我們的生命,就是《使徒後傳》。


路加手中的筆,已交到我們手裡
Source: Wikipedia

「新約聖經史」要到此為止了,由我受浸 24 周年的那天,決定撰寫這個網誌開始,由「四福音」直到《使徒行傳》,每日閱讀一小段,讓自己重新經歷一次《新約聖經》的歷史部份,不經不覺,已經走了 356 日,差一點就一年了。我沒有為網誌設下權限,任何人有興趣,也可和我一起沿著這段路走一轉。

最近我在想,《新約》看完了,在來年應該要看甚麼呢?是二、三世紀的「教牧書信」?約瑟夫的《猶太簡史》?還是再後期的經書呢?在網上搜尋一番後,我得到的答案是——再看《新約聖經》一次。

的確,《聖經》是完備的,要認識上帝,看《聖經》就足夠了。所以,我在下方放置了一條連結,只要按下,你就會回到最初的起點,重頭開始,再看一遍。

001 開場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