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235 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路加福音 23:44 和合本)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着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站在那裏的人,有的聽見就說:「這個人呼叫以利亞呢!」內中有一個人趕緊跑去,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其餘的人說:「且等着,看以利亞來救他不來。」

(馬太福音 27:45-49 和合本)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着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旁邊站着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說:「且等着,看以利亞來不來把他取下。」

(馬可福音 15:33-36 和合本)


若問整個釘十字架的過程中,耶穌最痛苦是哪一刻,我相信就是此時。耶穌在二十四小時內,經歷了被出賣,被遺棄,被辱罵,被鞭打,無力的身軀,背著粗糙、沉重的十字架,遊街示眾,被釘,被譏笑,無論是肉體和心靈,都承受著極大的痛苦,但這一切,仍比不上此刻。

十字架耶穌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是《十架七言》中的第四句話,耶穌在呼喊,神為何離棄他。耶和華全然聖潔,沒有罪,也恨惡罪。此刻的耶穌,已全然背負了世人的罪,和神斷絕了所有關係,相對所有辱罵,和肉體的苦楚,失去了和神的關係,才是他最痛苦的一刻。

我們會否因為貪戀罪,反而希望神不要找上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