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337 保羅被捕並被押送到羅馬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提摩太後書 1:8 和合本)


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地找我,並且找着了。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他在以弗所怎樣多多地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

(提摩太後書 1:15-18 和合本)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提摩太後書 2:15-19 和合本)


這趟旅程,保羅所經歷的一切,我們所知的實在不多,比較肯定的有,他和提多到過克里特島,另外亦到過亞細亞,和提摩太一同到訪以弗所,並將特羅非摩送到米利都治病,他自己也到過馬其頓,途中經過特羅亞最少一次。

至於保羅究竟有沒有到過西班牙,有沒有到歌羅西探望腓利門阿尼西謀,有沒有再次到訪以弗所提摩太會面,甚至他是否真的如願,能夠到達尼哥坡里,我們沒有確實的答案。

無論如何,即使保羅能夠到達尼哥坡里,這趟未被記錄的傳道旅程也要終結了。因為還未等到冬天,保羅就被捕了,並隨即被押送回羅馬提多似乎來遲一步,未及與保羅見面。當時正值公元 65 年,尼祿王正在大肆逼害基督徒,各地都有人離棄真道,在亞細亞腓吉路黑摩其尼,在羅馬許米乃腓理徒保羅在獄中寫給提摩太的信,《提摩太後書》告訴了我們這些真相。

今次的逮捕和上次不同,保羅不像五年前,被軟禁在自己所租住的房子裡,保羅今次是被囚禁在羅馬監獄內,監獄環境惡劣,要探訪也不容易,起初,沒有多少門徒知道保羅在哪裡。然而也有好消息,阿尼色弗一家人終於找到了他,讓保羅得到一些安慰。


未被記錄的旅程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總結一下這趟未被記錄之旅,按經文出現的次序,以及地理形勢,以下我對整個旅程的推算:

  1. 公元62年,在羅馬獲釋後,保羅立刻叫提摩太腓立比
  2. 西班牙傳道;
  3. 克里特島,建立教會,並將提多留在克里特,自己乘船到亞細亞
  4. 順道到訪歌羅西,探訪腓利門阿尼西謀
  5. 之後到訪以弗所,此時提摩太已和保羅一起;
  6. 途經特羅亞馬其頓,當時正值春夏之間,保羅留下了外衣;
  7. 到達腓立比,寫了《提摩太前書》給仍在以弗所提摩太
  8. 短暫回到以弗所提摩太會面;
  9. 到了米利都,留下特羅非摩治病,自己再回到馬其頓,可能是乘船直接過去;
  10. 南下哥林多,寫了《提多書》給提多,吩咐他立刻離開克里特,要在冬天前趕到尼哥坡里
  11. 到達尼哥坡里後,似乎未及與提多見面,在冬天前已被捕,立刻被押送到羅馬
  12. 羅馬監獄寫了《提摩太後書》給提摩太,著他趕快來到羅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