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

350 約翰寫給該猶的信

作長老的寫信給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的。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約翰三書 1:1-4 和合本)


我曾略略地寫信給教會,但那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說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惡言妄論我們。還不以此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

親愛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低米丟行善,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就是我們也給他作見證。你也知道我們的見證是真的。

(約翰三書 1:9-12 和合本)


有關《新約聖經》內的各封書信,其撰書人的真正身份,以及成書日期,一直都是學界爭論不休的話題。學者對「約翰書信」的成書日期有不同的理論,甚至這位約翰是否就是十二使徒中的約翰,學界也不得要領。本網誌採納其中一個學說,相信作者就是使徒約翰,而《約翰三書》的成書日期大約是公元 98 年,寫於當時的以弗所。若然《約翰福音》、「約翰書信」和《啟示錄》的作者真是同一人,代表約翰沒有在拔摩島上終老,而是有獲釋的機會,返回亞細亞。

無論如何,此時離保羅彼得的殉道已超過三十年,約翰當時的年紀已經非常老邁,但他仍是教會中的靈魂人物,藉著書信去勸勉該猶

該猶這個名字,在《新約聖經》中出現過好幾次,我們不清楚這位該猶是哪一位,但從書信中我們可以見到當時的教會情況。

首先是丟特腓,他是教會的領袖,但卻濫用權力,阻止其他弟兄姊妹接待約翰,可見當年的教會已經開始變質!


銀匠底米丟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另外是低米丟,有人認為他就是《使徒行傳》所記載的銀匠底米丟底米丟以弗所的一個銀匠,他以製造異教神龕為業,保羅當年以弗所傳道,令不少以弗所人歸信基督,拒絕異教崇拜,底米丟眼見生意受到威脅,結果慫恿了一場騷亂,差點令保羅喪命。不知道約翰所說的低米丟是否就是當年的銀匠底米丟,若果是同一人,代表當時年敵擋基督的,現今已經悔改,成為弟兄了,這是一件多麼鼓勵的事!

我的教會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呢。


《新約聖經》的歷史部份就此終結,網誌往後的部份,會是《聖經》歷史部份的延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