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

349 給老底嘉教會的信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啟示錄 3:14-22 和合本)


約翰小亞細亞七間教會的信,最後是寫給老底嘉教會。

老底嘉城位於小亞細亞內陸,鄰近歌羅西保羅在世時曾寫信給歌羅西教會,那封書信就是後來留存下來的《歌羅西書》。保羅在書信的結尾,吩咐歌羅西的門徒,在閱讀完書信後,就將書信傳給老底嘉教會,與當地門徒一同閱讀,可見兩地的往來是如此頻繁。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歌羅西書 4:16 和合本)

保羅當時也寫了一封書信給老底嘉教會,可惜那封書信現已失傳。

耶穌挑戰一世紀末的老底嘉教會是温水,温水不是好東西嗎?中醫都不斷吩咐人要多喝温水呢。這要從當時的文化背景和老底嘉的地理環境說起。

老底嘉位處內陸,土地肥沃,農業和畜牧業發達,當地盛產羊毛,用老底嘉的羊毛所織成的地毯馳名四海。老底嘉的醫療亦十分出色,城內有一所醫學院,其耳科和眼科最著名,加上該地也是金融和銀行中心,因此老底嘉十分富有,聲名顯嚇。

老底嘉鄰近温泉之鄉希拉波立,古時的藥物不多,而温泉對治療不少疾病都有功效。希拉波立的温泉水是熱的,但當温泉水流到老底嘉時,水温已經下降,温水不但沒有療效,內裡的鑛物質更令人作嘔。與此同時,城內的另一水源來自歌羅西以北的托魯斯山脈,從山上溶解的雪,流到歌羅西時仍很清涼,解渴怡神,但當流到老底嘉時,又變成不冷不熱的温水。

不冷不熱的特點是左右不討好,不肯平淡如冷水,但又未達熱水的燙熱程度,可說是兩頭不到岸,留下的只是令人不舒服和討厭的感覺。

老底嘉教會就是這樣,在世俗的環境下,他們「一樣都不缺」,但屬靈上卻十分貧乏,不但貧乏,連自知之明也沒有,他們以外表的成功來掩飾其屬靈的光景,並且沾沾自喜。耶穌見他們既然擁有一所著名的眼科診所,所以就諷刺他們去買眼藥,好醫治屬靈的眼睛。


亞細亞七個教會以及拔摩島位置
Source: Wikipedia

約翰寫給小亞細亞七間教會的書信就此結束,《啟示錄》往後的章節已屬於啟示文學的部份,當中的內容到底是歷史還是預言,各教派的分歧很大,我暫且作罷。不過,《啟示錄》雖然排在《新約聖經》的末端,但它並非最後成書的書卷,明天,我們還會看另一卷比《啟示錄》更晚成書的書信,當中可以了解到《新約聖經》對教會作的最後紀錄。

參考:

<保羅遊蹤:靈旅>
雷譚淑明雷建華林澤超(著)
德慧文化出版
ISBN: 978-988-12035-8-8
https://webcat.hkpl.gov.hk/lib/item?id=chamo:3366926&fromLocationLink=false&theme=WEB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