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

299 保羅在以弗所傳道兩年

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神國的事,勸化眾人。後來,有些人心裏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

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勅令你們出來!」做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着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裏逃出去了。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使徒行傳 19:8-20 和合本)


保羅以弗所待了兩年時間,福音在以弗所得以廣傳,民眾的歸信,也間接破壞了當地的既有「生態」:一班行邪術或以拜外邦神祇為業的人要失業了。及後,衝突又會如以往一樣,在以弗所出現。


行邪術的人把書拿來焚燒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以弗所發生的事,帶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我們能否以耶穌的名去驅趕鬼魔?按這段經文記載,耶穌的名似乎沒有效用,但參考其他經文,人的確可以以耶穌的名來驅鬼,這能力更非使徒專利: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馬可福音 9:38-39 和合本)

經文要告訴我們的是,趕鬼必須要有信,那班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只將耶穌的名字當成其中一句咒語看待,他們本身並不相信耶穌的身份,這樣濫用耶穌的名,當然不會有效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