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星期日

341 彼得殉道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寄居的,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着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

(彼得前書 1:1-2 和合本)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

(彼得前書 4:12-14 和合本)


我略略地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嘴問安。願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裏的人!

(彼得前書 5:12-14 和合本)


彼得在寫給眾教會的書信《彼得前書》中,說自己當時正身處「巴比倫」,這「巴比倫」不是指今天的伊拉克,在使徒的年代,巴比倫已滅亡了數個世紀,彼得所指的,是和當年的巴比倫一樣,充斥著各種異教神像的羅馬

因為公元 64 年的那場大火,基督徒大遭逼害,彼得當時正在羅馬西拉馬可也和他一起,彼得委託西拉將信送到亞細亞耶路撒冷。在信中,彼得提到的「火煉的試驗」,可能就是暗指那場火。

彼得沒有書信中提及保羅,相信他們未在羅馬碰面。


彼得倒釘十字架
Source: WikiArt

相傳,彼得保羅是在同一天殉道,但也有說是在保羅殉道的前兩年或後兩年殉道,確實日期聖經沒有紀錄。由於保羅是在公元 65 年年底或公元 66 年殉道,而《彼得後書》大概成書於公元 67 年,本網誌採納彼得於公元 68 年殉道的說法。彼得的殉道,應驗了當年耶穌對他所說的話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着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約翰福音 21:17-19 和合本)

由於彼得不是羅馬公民,所以他被判釘十字架,但彼得覺得自己不配受耶穌相同的刑罰,所以要求將自己倒轉來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