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星期三

079 施洗約翰被處決

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就游移不定;因為有人說:「是約翰從死裏復活」;又有人說:「是以利亞顯現」;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希律說:「約翰我已經斬了,這卻是甚麼人?我竟聽見他這樣的事呢?」就想要見他。

(路加福音 9:7-9 和合本)


那時,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的名聲,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所以這些異能從他裏面發出來。」起先,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鎖在監裏。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希律就起誓,應許隨她所求的給她。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我。」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她;於是打發人去,在監裏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了女子;女子拿去給她母親。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訴耶穌。

(馬太福音 14:1-12 和合本)


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裏面發出來。」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裏,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着行(有古卷:游移不定),並且樂意聽他。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可以求甚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裏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裏。

(馬可福音 6:14-29 和合本)


忠言逆耳,權貴將百姓以言入罪,古今中外,比比皆是。

施洗約翰不單是耶穌的表哥,也是他傳道的先驅,福音書有關耶穌成長的記錄接近空白,我們不知道耶穌施洗約翰是否一起長大,但自耶穌傳道使命開始以來,我們見到耶穌多次去找到施洗約翰約翰亦為他施洗,見證他是神的羔羊,可以肯定他們的關係非常密切。


施洗約翰指責希律王
Source: Wikipedia

施洗約翰被殺,《聖經》沒有記載耶穌的反應,但往後的經文卻提及耶穌想要「獨自退到野地」,相信這事對他的衝擊頗大。耶穌道成肉身,既有神性,也有人性,耶穌會傷感,也會害怕,他見到施洗約翰遇害,也知道自己也即將走上同一條路。

施洗約翰被殺一事,也是耶穌生命的一個轉捩點,他的傳道生涯即將走進另一個階段,耶穌的神性會更加顯露,而逼害會更加接近。

但在這一切發生之前,緊接著約翰被殺,耶穌卻行了一件可謂全本《聖經》中最為人所知的神蹟,而且也是罕有地,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到底是甚麼神蹟?明天就會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