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星期六

277 雅各殉道、彼得被囚、聖母升天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裏,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着百姓辦他。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裏;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神。

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着,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裏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着我來。」彼得就出來跟着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

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裏有好些人聚集禱告。彼得敲外門,有一個使女,名叫羅大,出來探聽,聽得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的顧不得開門,跑進去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地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彼得不住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他,就甚驚奇。彼得擺手,不要他們作聲,就告訴他們主怎樣領他出監;又說:「你們把這事告訴雅各和眾弟兄。」於是出去,往別處去了。

到了天亮,兵丁擾亂得很,不知道彼得往哪裏去了。希律找他,找不着,就審問看守的人,吩咐把他們拉去殺了。後來希律離開猶太,下凱撒利亞去,住在那裏。

(使徒行傳 12:1-19 和合本)


兩位雅各

雅各是《聖經》記載,第二位殉道的使徒。「雅各」是一個很常見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中就出現過幾位不同的「雅各」,十二使徒中,就有兩位雅各耶穌的弟弟也叫雅各。大部份經文,都加上了其父親的名字來作區分,例如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亞勒非的兒子雅各,但有部份經文卻沒有特別說明。

希律所殺的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這雅各亦稱為「大雅各」,他是耶路撒冷教會的牧者,也是《約翰福音》的作者,約翰的哥哥。而彼得獲救後,吩咐門徒將事件告訴的那位雅各,應該是亞勒非的兒子雅各,但也可能是耶穌的弟弟雅各

為何只救彼得

耶穌在十字架上,將母親馬利亞交托給他所愛的門徒約翰,自此馬利亞就和約翰一起居住,約翰也成為了馬利亞的兒子。按道理,約翰的哥哥雅各,也會將馬利亞當作母親來照顧。

馬利亞懷有耶穌時是一名童女耶穌是三十三歲被釘十字架,現在離耶穌升天大約十年左右,馬利亞若果還活著,她大概已是六十歲了,而大雅各的死,代表馬利亞要再一次經歷喪子之痛。

一個令人困惑的問題浮現腦海,同是耶穌的十二使徒,為何雅各就要殉道,彼得卻會被天使拯救呢?為什麼神拯救了彼得,卻不拯救雅各?是他做得不好嗎?還是彼得雅各更有才能,所以留他在世?


神拯救彼得
Source: Wikipedia

在教會中,時不時也聽到弟兄姊妹患癌的消息,我們都有為他們和家人禱告,並且向他們提供實質的幫助,有醫學的意見,有金錢的援助,也有付出時間去幫忙照顧家人。有些時候,神應允了禱告,醫治了他們,但也有些弟兄姊妹,患病後沒多久就離世了,他們都有家庭,有些甚至是家庭的經濟支柱,為什麼神不醫治他們呢?是他們有罪?還是為他禱告的人不夠虔誠?

在疫症前一年,香港出現社會事件的前半年,太太也被診斷出患了癌症,情況還頗嚴重,經歷了八小時的手術,一個月的住院後,我見到太太漸漸地康復,現在已經差不多四年,在月初的覆診中,醫生看過報告後,說她已經可以出外找工作了。神不但奇蹟地醫治了她,而且發生的時間也很奇妙,有時在想,如果一切發生在半年之後,我就要同時面對太太的病,和社會事件帶來的不安;如果一切發生在一年之後,我可能在太太最需要自己時,也無法在她身邊陪伴,因為疫情,醫院不容許探訪。

為什麼我的配偶可以得到醫治,其他弟兄姊妹的配偶就得不到呢?是因為我的兒女還年幼,還需要照顧,所以神留她在世上?其他弟兄姊妹難道就沒有家庭需要照顧嗎?是我特別屬靈,所以獎勵我?還是神希望讓我有更多的空間,為祂寫《新約聖經史》嗎?

我相信如果你去問彼得,「為什麼神救你,不救雅各?」彼得也不懂回答。信仰就是要接受一些事,是永遠都沒有答案的。如果一切都顯然而見的話,那就是自然定律,而不是信仰了。

但我相信,神要留彼得於世,是要他行更偉大的事,神給我的恩惠,也是要我為祂做更偉大的事。

聖母升天

這時要加插一段有關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小插曲。馬利亞最後一次出現在《新約聖經》中,是《使徒行傳》第一章,那時耶穌剛升天,使徒回到耶路撒冷,在相信是馬可的家裡,與馬利亞耶穌的家人,以及其他婦女,一起禱告。之後,《聖經》就再沒有提到她。

有說因為耶路撒冷教會此時所遭受的逼害,馬利亞跟隨約翰遷居到以弗所,在當地離世,時間大約是公元 41 年,即保羅展開第一次傳道旅程之前七年。

馬利亞雖然誕下了上帝的兒子,但她畢竟只是凡人,總有壽終的一刻,本不為奇。然而,後世教會卻發展出一套「聖母升天」的教導。

聖母有沒有升天?她在何時升天?在哪裏升天?不同的教派都有不同的見解。

基督新教,除了路德宗和聖公會外,一般都不相信「聖母升天」的教導。至於天主教和東正教,則相信「聖母升天」之說,但在細節上也有不同見解。有說是聖母沒有經歷死亡,直接升天,也有說聖母死後被埋葬,三日後復活升天,和耶穌一樣。

至於聖母是在何處升天也有不同的說法,有說地點是耶路撒冷,也有說是在以弗所。直到公元 1950 年,教宗庇護十二世將「聖母蒙召升天」的信仰,正式確立成天主教教義:

我們宣佈、公告和確定天主的無玷聖母卒世童貞瑪利亞,當她在世生活告終時,連同靈魂肉身升天享福,為信德道理。 (廣賜恩寵的天主 第 44 段) 

若問我是否相信「聖母升天」之說?我會告訴你,這一切《聖經》都沒有記載。聖母有沒有升天?有沒有跟隨約翰移居以弗所?《聖經》都沒有提及。但一如既往,我個人的信念是,如果傳說能令人更感受到神的那份愛,傳說就有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