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

319 非斯都上任

非斯都到了任,過了三天,就從凱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向他控告保羅,又央告他,求他的情,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非斯都卻回答說:「保羅押在凱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裏去」;又說:「你們中間有權勢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甚麼不是,就可以告他。」

非斯都在他們那裏住了不過十天八天,就下凱撒利亞去;第二天坐堂,吩咐將保羅提上來。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着,將許多重大的事控告他,都是不能證實的。保羅分訴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凱撒,我都沒有干犯。」但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問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聽我審斷這事嗎?」保羅說:「我站在凱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甚麼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說:「你既上告於凱撒,可以往凱撒那裏去。」

(使徒行傳 25:1-12 和合本)


保羅被關了兩年後,新巡撫非斯都接替了腓力斯,管治猶太省。但猶太領袖仍未打消除掉保羅的念頭,他們見有新巡撫上任,又再設計要殺害保羅


非斯都審理保羅案件
Source: Wikipedia

保羅知道猶太領袖的詭計,也知道新上任的非斯都為了要更快地掌控這地,會不惜將自己交給猶太領袖來換取支持。提出要上告於凱撒保羅唯一可以令自己脫險的方法,保羅羅馬公民羅馬公民若感到審訊不公,可要求直接將案件交由皇帝審理。保羅提出如此要求,非斯都也無可奈何,只好准他,並保護他。討好猶太人的事,唯有另找辦法。

在逼不得意下,保羅為了保命,提出了上告於凱撒的要求。要上告於凱撒,就必先到羅馬,代表非斯都除了不可以將保羅送到耶路撒冷,還要安排押送他到羅馬羅馬不就是保羅第三次傳道之旅末段時,想要到達的地方嗎?可見此時的保羅雖然是被鎖上鎖鍵,但聖靈仍在帶領著他的腳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