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019 施洗約翰開始傳道

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神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

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
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
大小山岡都要削平!
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裏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裏拿着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百姓,向他們傳福音。只是分封的王希律,因他兄弟之妻希羅底的緣故,並因他所行的一切惡事,受了約翰的責備;又另外添了一件,就是把約翰收在監裏。

(路加福音 3:1-20 和合本)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
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裏拿着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馬太福音 3:1-12 和合本)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正如先知以賽亞(有古卷沒有以賽亞三個字)書上記着說:
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
預備道路。
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
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馬可福音 1:1-8 和合本)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

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或譯:那差來的是法利賽人);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這是在約旦河外伯大尼(有古卷:伯大巴喇),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

(約翰福音 1:19-28 和合本)


作為耶穌的先驅,四部福音書都以施洗約翰傳道作為耶穌使命的開端,但紀述卻略有不同。《路加福音》沒有提到施洗約翰的衣著,而施洗約翰的嚴詞是對所有人的;《馬太福音》卻指明施洗約翰的話是針對猶太人中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約翰福音》則指出施洗約翰為人民施洗的地方。

四福音的寫作有不同的背景。《馬可福音》是最早完成的福音書,內容比較簡潔;《約翰福音》是最晚完成的福音書,所以作者選擇記載一些前三部福音書沒有記載的內容;《馬太福音》的對象是猶太人,所以說話都是針對他們,希望猶太讀者正視自身問題並悔改;《路加福音》的對象卻是非猶太人,所以沒有指明施洗約翰的話是針對誰,畢竟,我們每個都是罪人,我們就是毒蛇的種類。


Al-Maghtas 施洗約翰為民眾施洗的大概地點
Source: Wikipedia

約旦河伯大尼

基於《約翰福音》提及到施洗約翰為民眾施洗的大概地點,位於約旦境內的 Al-Maghtas 成為了一個朝聖點,來自不同地方的信眾都來這個相信是耶穌基督受洗的地方朝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