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035 耶穌在家鄉不受尊重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着說:

主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他用膏膏我,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差遣我報告:
被擄的得釋放,
瞎眼的得看見,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裏』」;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會堂裏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

(路加福音 4:16-30 和合本)


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裏教訓人,甚至他們都希奇,說:「這人從哪裏有這等智慧和異能呢?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約瑟)、 西門、猶大嗎?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裏嗎?這人從哪裏有這一切的事呢?」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是因他跌倒)。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裏不多行異能了。

(馬太福音 13:53-58 和合本)


耶穌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哪裏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是因他跌倒)。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耶穌就在那裏不得行甚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他也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馬可福音 6:1-6 和合本)


耶穌開始在加利利傳道後,《路加福音》第一件記載的事,就是耶穌回到了家鄉拿撒勒,並在猶太會堂遭到同鄉排斥。馬太馬可將此事記錄在福音書的中部,有學者因此認為耶穌是先後兩次在家鄉遭拒。但其實次序不太重要,耶穌有兩年時間在加利利地傳道,肯定不止一次進出拿撒勒

為何耶穌在本鄉不被尊重?

耶穌拿撒勒長大,城裡的人自少就認識他,大概是因為先入為主,蒙蔽了他們的眼睛,就像之前拿但業一樣,當聽到腓力說已經找到了彌賽亞後,連耶穌是誰都不知道,一句「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就衝口而出。


按《路加福音》記載,百姓打算將耶穌推下山崖
拿撒勒的小山上有一座猶太會堂的遺址
很可能就是
耶穌當年所到之處
(相片由本人拍攝)

《路加福音》的記載更清楚指出,耶穌的回應是,神的救恩已對準外邦人,而這事之前已發生過,並且記錄在《舊約》中,會堂內的猶太人不可能不知道這些事。此番言論引起眾怒,猶太人一向自以為是上帝揀選的人,現在這個從前的黃毛小子居然在會堂內說出這樣的話,自然老羞成怒,原因亦是先入為主。

經文提醒我不要被既有概念所捆綁,對著真相也變得眼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