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004 聖母領報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

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或譯: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況且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路加福音 1:26-38 和合本)


有傳馬利亞遇到天使是在她打水的時候,後人就在拿撒勒城中央的水泉附近,建了一座教堂,名為「聖母領報堂」。


拿撒勒的聖母領報堂
Source: Wikipedia

真有「從聖靈懷孕」這事?

在現今的科學社會,如何解釋「從聖靈懷孕」這件事呢?我對此沒有答案,除了相信這是神蹟,實在無法在科學上證明這事。

多年來,這教義都備受抨擊,有人說這無非是為了營造耶穌一個神聖的形象,也有人認為全因當時的人無知才會有人相信。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時的民眾或許大部份的教育程度都不高,但路加自己是醫生,並不是無學識的人,路加不是十二門徒之一,但他陪伴保羅傳道到最後,見證初代教會的成長。「聖靈懷孕」可能只是一種信仰,但至少路加自己是相信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