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332 到西班牙傳道

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就如經上所記:

未曾聞知他信息的,將要看見;
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

我因多次被攔阻,總不得到你們那裏去。但如今,在這裏再沒有可傳的地方,而且這好幾年,我切心想望到西班牙去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裏,盼望從你們那裏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彼此交往,心裏稍微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

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這固然是他們樂意的,其實也算是所欠的債;因外邦人既然在他們屬靈的好處上有分,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

等我辦完了這事,把這善果向他們交付明白,我就要路過你們那裏,往西班牙去。我也曉得,去的時候必帶着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

(羅馬書 15:20-29 和合本)


在「第三次傳道旅程」臨近結尾時,保羅停留哥林多三個月,並撰寫了《羅馬書》給當時的羅馬教會。在信中,保羅提到他打算在到訪耶路撒冷後,就轉到西班牙傳道,並在路過意大利時,探望羅馬教會。誰知這趟旅程卻延誤了接近五年之久。

保羅在獲釋後,很可能會履行計劃,到西班牙傳道。當時的西班牙,是羅馬帝國最西面的彊土,再往西走,即現今的大不列顛,已經蠻荒世界。


如果保羅真的有到過西班牙塔拉戈納很可能就是他的登岸點
Source: Wikipedia

保羅是否真的到過西班牙?沒有證據。他在西班牙有何經歷?不清楚。這裏給予大家想像的空間。

參考:

Paul's Missionary Journey to Spain: Tradition and Folklore
https://www.uni-goettingen.de/de/document/download/240d98d46822eef693484c34c5aecf0d.pdf/BA_1978-2_PaulsMissionary.pd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