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310 寫信給羅馬教會

第一,我靠着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裏去。因為我切切地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羅馬書 1:8-15 和合本)


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這固然是他們樂意的,其實也算是所欠的債;因外邦人既然在他們屬靈的好處上有分,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

(羅馬書 15:25-27 和合本)


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請你們為主接待她,合乎聖徒的體統。她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她;因她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羅馬書 16:1-4 和合本)


保羅哥林多最後的日子,寫了《羅馬書》給羅馬教會,在信中提及到自己的行程計劃,他很想馬上就到羅馬,與門徒見面,但他要先耶路撒冷才過來。在往後的日子,保羅真的如願以償,來到羅馬,並與門徒見面,但那卻不是一趙普通的旅程,保羅是帶著鎖鏈,被逮解到羅馬

保羅其中一個到耶路撒冷的目的,是要收集馬其頓亞該亞教會的捐款,送到耶路撒冷保羅同時指出,福音上的後輩有責任供養前輩,因為福音是透過他們來傳承,保羅甚至說,這是一個必須要還的債。


寫信給羅馬教會
Source: Wikipedia

從書信中,我們也得知百基拉亞居拉這對夫婦,已經早保羅一步,到達了羅馬。他們當日離開意大利,到了馬其頓,認識了福音,然後就一直陪伴保羅一行人,到過亞洲不同的教會,現在又回到了意大利。為了福音,不顧性命安危,不斷地遷徙。今天,我也認識這樣的人。

非比是當時教會的女執事,保羅可能就是委託她,將《羅馬書》送到羅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