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309 抵達哥林多

走遍了那一帶地方,用許多話勸勉門徒(或譯:眾人),然後來到希臘。在那裏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往敘利亞去,猶太人設計要害他,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

(使徒行傳 20:2-3 和合本)


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我這代筆寫信的德提,在主裏面問你們安。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城內管銀庫的以拉都和兄弟括土問你們安。

(羅馬書 16:21-24 和合本)


保羅終於到達哥林多,並在附近一帶住了三個月。他早前寫過多封書信給哥林多教會,挑戰門徒的罪,在保羅到達時,哥林多教會的門徒已經悔改了,經文沒有詳細提及保羅哥林多做過些甚麼事,只說是「勸勉門徒」。


保羅哥林多勸勉門徒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哥林多的日子,保羅又開始掛念其他教會,他先後寫了《加拉太書》和《羅馬書》,派人將書信送遞到希臘東西兩邊的眾教會,這兩卷書被保存下來,成為了《新約聖經》的第五和第六封「保羅書信」。

故人的名字

作為後世的門徒,閱讀教牧書信時,一般只注重書信的內容,對於書信的上下款都沒有太多的關心。但當沿著《使徒行傳》的步伐,細閱新約歷史時,初代教會的一切都仿佛活靈活現地展示在眼前。教牧書信豐富了《使徒行傳》的記載,信內每一個名字都不再只是故人的名字,而是歷史場景中出現的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物。提摩太以及一大堆陌生的名字,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德提保羅當時就是和他們在一起,快樂地渡過了三個月的時光。對我們,他們的名字是陌生的;對保羅,他們是福音上的同工,是生死與共的好兄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