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217 在客西馬尼園禱告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着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路加福音 22:40-46 和合本)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着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着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又來,見他們睡着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於是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譯嗎?)!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馬太福音 26:36-46 和合本)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禱告。」於是帶着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耶穌回來,見他們睡着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又來見他們睡着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譯嗎?)!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

(馬可福音 14:32-42 和合本)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希伯來書 5:7-8 和合本)


耶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暴風雨來臨前的最後安寧,耶穌知道,捉拿他的猶太士兵已經漸漸逼近,還有不多的時間,他就會被殺。

記得在初返教會時,弟兄們跟我一起查聖經,看到耶穌客西馬尼園禱告的一幕,他們特別給我閱讀一份《醫學報告》的文件,內容詳細解釋了路加的記載,為何耶穌會「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原因是人在極度緊張的情況下,皮下微絲血管爆裂,血液混入汗珠所致。

在教會學校成長的我,不可能不知道十字架的道理,這都是多年來考試的內容。但腦袋的明白,和內心的感受,是兩回事。

耶穌當時的心情並不是裝的,他是真心感到害怕。耶穌害怕的原因是他既有神性,也有人性,耶穌不是以超人的姿態降世,如神話般一出生就會走路,並會說話,他如一般嬰孩一樣成長、學習,他會感到饑餓口渴疲累。這時的門徒還未意識到危機即將來到,只顧睡覺,當然門徒經歷過一整天的行程,都很疲憊,但卻令他們的拉比在最需要朋友支持的一刻,只能獨自一人,承受著內心的惶恐。


客西馬尼
(相片由本人拍攝)

三部《福音書》都記載了耶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約翰福音》也記載了,那地方猶大也知道,因為是他們經常去的。但換個角度看,這代表耶穌是絕對可以逃走的,例如他可以選擇帶領門徒,徹夜逃往以法蓮,又或者只要不停留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當時的道路沒有路燈,猶太兵丁要找到耶穌一行人,也非易事。

耶穌雖然害怕,但仍堅持為你和我的罪,背上十字架。無罪的神,背上了世人的罪,替世人付上了罪的代價,使我們可以得到救贖。唯有親自創造世界,定立一切律法的神,才能做到。

橄欖山山腳有一處橄欖園,相傳就是當年的客西馬尼園,在當地栽種著上千年樹齡的橄欖樹,園中的任何一塊石頭,都可能是當年耶穌流淚禱告的地方。在客西馬尼園內建有「萬國教堂」,像徵基督的救恩已傳到萬族萬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