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059 兩種蓋房子的人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有古卷:因為蓋造得好)。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路加福音 6:46-49 和合本)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馬太福音 7:24-29 和合本)


「聰明人房子蓋在磐石上……」是兒童主日學經常唱的兒歌。這段經文,道理顯淺,但知易行難。

「房子」比喻我們的人生,聽到耶穌的話就去行,遇到風吹雨打,我們仍然可以穩固不倒。耶穌沒有說不聽從他的人,不會有成就,「房子」還是可以建成,不過若遇上風雨,就會倒塌。

聰明人房子蓋在磐石上
Source: Wikipedia

所以基督徒生命不是返返教會就算,聽道需行道,否則信仰沒有果效。除了出席聚會,還要坦誠布公,讓弟兄姊妹彼此勉勵、督責、扶持。聽道不行道,或者連聽都沒有聽進去,抱著打個卡的心態返教會,然後自我感覺良好,有何意義?

《路加福音》的經文是「平原寶訓」的最終章,相對《馬太福音》,也是「登山寶訓」的終結。我沒有將「登山寶訓」的全部經文順序列出,因為本網誌是以《路加福音》為骨幹,所以只按《路加》的次序將經文排列,但中間會加插《馬太》獨有的經文。「登山寶訓」其餘經文,相對出現於《路加福音》較晚的位置,當讀到《路加》那些經文時,會將「登山寶訓」餘下的經文一併列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