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032 耶穌與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馬利亞,於是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裏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她說話?」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裏去。

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那城裏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於是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他便在那裏住了兩天。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約翰福音 4:1-42 和合本)


撒瑪利亞人是古時以色列國的遺民。

原本統一的以色列國,在所羅門王之後就一分為二:北面的以色列國於公元前 722 年被亞述國殲滅,國民被亞述人擄走並同化,血統不再純正;南面的猶大國在百多年後亦被巴比倫所滅,但由於國策不同,人民勉強保住了信仰,並在多年後有幸回歸耶路撒冷,繼續猶太式敬拜。

所以猶太人都歧視撒瑪利亞人,認為他們的祖先沒有遵從上帝的教導,生了一班血統不純正的後代。兩個民族日常生活互不相干,被猶太人排斥的撒瑪利亞人,也發展出自己一套的敬拜模式。

耶路撒冷到北部的加利利地區,有兩條路線可走,一是沿著約旦河西岸,此路比較平坦,但路程較遠;另一條較直接,但必須穿過山區撒瑪利亞人的村落。今天以巴分治,道路封鎖,猶太人只可選擇前者;在古時,即使道暢通,猶太人也情願走遠路。但耶穌卻選擇抄捷徑、走山路,不見得他很趕時間,而是「莊稼已經熟了」,是時候將福音傳給外邦人。

問非所答的撒瑪利亞婦人

在酷熱的巴勒斯坦,沒有人會選擇在正午打水的,除非是想迴避人。當耶穌說出了撒瑪利亞婦人的私生活後,那婦人就開始問非所答了,原因很簡單,生命髒到一個點,除了轉換話題外,還能怎樣?

被問到和配偶的關係時,就說生意不好,工作很大壓力。「和子女的感情好嗎?」「嗯,我最近一家人去了日本,玩得很高興……」不是輕描淡寫,就是問非所答,人就是不肯正視自己的過錯,但那撒瑪利亞婦人,卻選擇不再逃避,她跑去告訴自己最怕面對的鄉親父老,說見到了彌賽亞,還不諱言談論自己的罪,結果不止是她,全村的人都得到活水。


雅各
Source: Wikipedia

今日,位於巴勒斯坦勒布盧斯附近的雅各井雖然受到巴勒斯坦的局勢動蕩影響,但依然是三教的著名朝聖地,可惜,人不能透過朝聖而得到活水,唯有面對自己的罪,並決心悔改,才能得到活水。

最後推介一篇講道,「活水泉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