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

218 耶穌被捕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裏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着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裏,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路加福音 22:47-53 和合本)


說話之間,那十二個門徒裏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着刀棒,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裏與他同來。那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可以拿住他。」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吧。」於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穌。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當時,耶穌對眾人說:「你們帶着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坐在殿裏教訓人,你們並沒有拿我。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馬太福音 26:47-56 和合本)


說話之間,忽然那十二個門徒裏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着刀棒,從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那裏與他同來。賣耶穌的人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把他拿住,牢牢靠靠地帶去。」猶大來了,隨即到耶穌跟前,說:「拉比」,便與他親嘴。他們就下手拿住他。旁邊站着的人,有一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着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教訓人,同你們在殿裏,你們並沒有拿我。但這事成就,為要應驗經上的話。」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馬可福音 14:43-50 和合本)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着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裏。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裏。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他又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西門‧彼得帶着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約翰福音 18:3-11 和合本)


耶穌被捕的一幕,四部《福音書》都有記載,但細節並不相同,當中有部份記載,值得我們思考。

首先,兵丁其實認不出誰是耶穌。是否因為夜間的客西馬尼園漆黑一片?似乎不是,否則猶大也認不出誰是耶穌。按經文的描述,兵丁是真的不知道誰是耶穌!不要忘記,莫說是智能手機,當年是一個連照片也沒有的年代,除非親眼見過耶穌講道,其他人很可能不知道耶穌的樣貌。亦即是說,整個拘捕過程,是得到耶穌的全面配合。(這點之前已經說過,只要耶穌決定當晚不到客西馬尼園,猶大就已經找不到他了。)

在被捕前的客西馬尼園禱告中,我們見到耶穌人性的一面,但在他被捕時,我們卻見到他神性的一面。兵丁在聽到耶穌回答:「我就是!」時,都被嚇得倒在地上!除非《福音書》作者約翰是在誇大其詞,否則耶穌是絕對有能力拒捕的!

但他沒有這樣做。


耶穌被捕
Source: Wikipedia

門徒見到這光景,又恰巧有刀在手,就使用武力還擊,耶穌隨即斥責他們:「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基督教有部份教派按著耶穌這句話,反對基督徒當兵,以及從事任何需要在執勤上使用武力的工作,例如當警察、保鏢等,他們主張,雖然《舊約》有記載,很多得神稱許的人,都曾參與過戰士,甚至曾經殺敵,但現今《舊約》已經過去,《新約》已經降臨,愛應取代武力。

對於基督徒是否應該當兵或當差,永遠都是一個爭論不休的課題,我的個人信念是,在危難時,能夠動用武力來保護平民,絕對是神所欣賞的,但「凡動刀的」,要有「死在刀下」的覺悟。

那個被削掉耳朵的兵丁,約翰告訴我們他的名字:馬勒古約翰到底怎麼會知道他的名字呢?試想想,假若你違例泊車,或亂拋垃圾,被票控了,你會知道執法人員的名字嗎?我相信這個在世上最後被耶穌醫治的人,後來成為了基督徒,活生生的在教會裡作見證。約翰提及他的名字,很可能代表,他不單止成為了門徒,還很熱心,在教會內為人所熟悉。

最後要說的是,這次是不合理的逮捕,耶穌每天都在聖殿講道,並不隱藏,法利賽人都清楚知道他出現的時間,為何不光明正大地在白天逮捕他?遇到不合理的執法,香港人作出了決擇,耶穌也作出了決擇。面對暴政,耶穌沒有作出抵抗,這是他給世人的榜樣,當中我看不到有唱著聖詩,衝向防暴警察的教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