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星期五

018 少年耶穌上聖殿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着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着,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或譯: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譯: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路加福音 2:41-52 和合本)


耶穌到訪聖殿一事,乃聖經對耶穌整個青春期的唯一記載,聖經記載此事,有其深厚的神學意義。


少年耶穌上聖殿
Source: Wikipedia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聖殿自然就是他的家,我們見到耶穌首次展示他的神性。但耶穌也同樣擁有人性,在世上他也是約瑟馬利亞的兒子,事後他仍跟從父母回拿撒勒,並且順從約瑟馬利亞

耶穌不是一個超然的個體,他和世人一樣需要生活,在鄰居眼中,耶穌跟其他村裡的小孩一樣,由嬰孩開始,慢慢長大,長大後他繼承了父業,成為了一位木匠。我們所面對的,耶穌也同樣面對過。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希伯來書 4:15 和合本)

每年一次的兒童主日學?

至於耶穌的成長期,聖經記載得更少,我們只知道,他的父母每年都上耶路撒冷過節。猶太人的成人禮是 13 歲,經文記載了耶穌 12 歲時和父母一起到耶路撒冷的一幕,推算之前每年,他的父母都有帶同耶穌一起去耶路撒冷過節。

基督徒父母都會帶兒女參加兒童主日學,除了因為父母要出值主日崇拜,兒女需要托管外,也希望自少就讓兒女認識到自己的信仰。將來他會否歸信是兒女自己的決定,但父母都希望自少將信仰的種子植入孩子的心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