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

247 多疑的多馬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約翰福音 20:24-31 和合本)


《聖經》對多馬的描述並不多,這段經文是當中比較細緻的,亦因為這段經文,多馬這個名字,就與多疑畫上了等號。


「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多馬真的是多疑嗎?要相信死人復活,無論是古代,還是科學昌明的現代,都是困難的,但多馬卻不同,我親眼見證過死人復活三次之多,頭一次是拿因城寡婦的兒子,之後是睚魯的女兒,最後一次是馬大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況且,其餘的門徒都證實,他們已經見過復活後的耶穌,但多馬仍然不信,我相信這並非多疑,而是頑固。

多馬也是幸運的,為了這個固執的使徒,耶穌再次顯現給他看,基督徒應該更欣賞自己,我們沒有親眼見過耶穌,卻願意相信他,跟從他,我們是有福的,這是耶穌親口說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