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074 復活睚魯的女兒

耶穌回來的時候,眾人迎接他,因為他們都等候他。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裏去;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十二歲,快要死了。

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裏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她。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着你。 (有古卷加:你還問摸我的是誰嗎?)」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地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着眾人都說出來。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他進去。眾人都為這女兒哀哭捶胸。耶穌說:「不要哭!她不是死了,是睡着了。」他們曉得女兒已經死了,就嗤笑耶穌。耶穌拉着她的手,呼叫說:「女兒,起來吧!」她的靈魂便回來,她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吩咐給她東西吃。她的父母驚奇得很;耶穌囑咐他們,不要把所做的事告訴人。

(路加福音 8:40-56 和合本)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耶穌便起來跟着他去;門徒也跟了去。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着了。」他們就嗤笑他。眾人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着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

(馬太福音 9:18-26 和合本)


耶穌坐船又渡到那邊去,就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聚集;他正在海邊上。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來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再三地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耶穌就和他同去。

有許多人跟隨擁擠他。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於是帶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隨他。他們來到管會堂的家裏;耶穌看見那裏亂嚷,並有人大大地哭泣哀號,進到裏面,就對他們說:「為甚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着了。」他們就嗤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就帶着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就拉着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那閨女立時起來走。他們就大大地驚奇;閨女已經十二歲了。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叫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馬可福音 5:21-43 和合本)


繼復活拿因城寡婦的兒子後,這是耶穌第二次使死人復活,但故事的焦點卻落在一名突然出現的女人身上。

耶穌為何要哪女人站出來?

當時的耶穌就像著名演員一樣,無論到那裡都有一大批支持者追隨,在如此擁擠的情況下,耶穌為何仍要找出摸他的女人?

按經文記載,那女人已經病了十二年,她尋求過不同的醫術,花掉了畢生的積蓄,這病甚至影響了她的社交和信仰。血漏病是婦科病,按《舊約》律法,患血流的人是不潔淨的,她不能上聖殿,碰到她的人也會成為不潔,其他人都會避開她。

然而,透過觸摸耶穌,她的病被治好了,耶穌要找到她,不是要責備她,也不是為了得到群眾的讚揚,而是希望可以令眾人知道,這女人已經痊癒了,耶穌治好了她的身體,也希望治好她的心靈。


耶穌復活睚魯的女兒
Source: Wikipedia

「不要怕,只要信!」

耶穌說完這句話後,換來了一陣嗤笑,今日,同樣的話也常常被非基督徒拿來作笑柄,嗤笑基督徒迷信,除了求上帝外,就甚麼都不會做。

基督徒不是除了祈禱外,就甚麼行動都沒有,睚魯就從老遠跑來找耶穌,並俯伏在地求他。基督徒明白人的渺小,對於很多事情,人所能做的不多,結局我們無法改變。但基督徒相信我們背後有一位上帝,祂不是創造了世界後就放任不管,祂看顧世人,並不只是高高在上。

基督徒是有行動的,但當行動結束後,我們會將心情交給上帝,而不是在社交平台上將負面情緒傳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