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246 耶穌向使徒顯現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有古卷加:和一塊蜜房。)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路加福音 24:36-49 和合本)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是凡受造的)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着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馬可福音 16:14-18 和合本)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約翰福音 20:19-23 和合本)


直到此刻,門徒才終於明白神整個救贖計劃,之前的所有迷惘,現今都一掃而空。

復活是真實的,不是幻覺,復活後的耶穌會吃會喝,門徒可以接觸到他的身體。救恩已經「成了」,世界踏入了新約的年代,然而故事還沒有結束,反之,應該說是剛剛開始才對!


復活後的耶穌會吃會喝,不是幻覺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門徒已經明白救恩的內容,也親眼見到「約拿的神蹟」,現在是他們作見證的時候了,門徒要走遍萬邦萬族,向百姓傳揚耶穌復活的訊息。

神到底在什麼時候降下聖靈?是耶穌升天前,還是升天後?《約翰福音》說是耶穌復活當晚,而《使徒行傳》記載是五旬節。門徒又到底有沒有到過加利利?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吩咐他們留在耶路撒冷等待聖靈的降臨,但《馬太福音》卻說耶穌吩咐門徒往加利利等待他,《約翰福音》也有記載門徒在耶穌復活後到了加利利

相信這些矛盾是來自《福音書》的編排,《福音書》不是歷史書,其寫作目的是為傳福音。聖靈應該是在五旬節時降臨,約翰只想在《福音書》的結尾帶出重點,聖靈很快就會降臨,門徒跟著也會裝備好去傳福音。

同樣,門徒在耶穌復活後應該有到過加利利,但路加沒有多加記載發生在加利利的事,他只簡單地描述耶穌吩咐門徒留在耶路撒冷,等待聖靈。

參考:

JOHN 20:22—WAS THE HOLY SPIRIT GIVEN TO THE DISCIPLES BEFORE PENTECOST?
https://defendinginerrancy.com/bible-solutions/John_20.22.php

To Galilee or Jerusalem?
https://apologeticspress.org/to-galilee-or-jerusale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