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060 醫治百夫長的僕人

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

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地求他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耶穌就和他們同去。

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裏,看見僕人已經好了。

(路加福音 7:1-10 和合本)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疼苦。」耶穌說:「我去醫治他。」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裏去,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

(馬太福音 8:5-13 和合本)


登山寶訓」後,耶穌回到了他的傳道基地:加利利湖邊的迦百農,這裡亦是彼得的家

迦百農耶穌又再一次「遙距治病」,但今次的情況與上次不同。百夫長是羅馬帝國派遣到猶太地的地方官,他本身不是猶太人,然而卻擁有比猶太人更大的信心,他不希望勞煩耶穌,主動提出「遙控治病」,耶穌非常欣賞,讚賞他的信心比自己所遇見過的猶太人還要大。

耶穌醫治百夫長的僕人
Source: Wikipedia

猶太人相信,自己是神所揀選的民族,只有自己的民族才配得天堂。穌卻說,將來必有很多外邦人因著信心,得以在天國與眾先知同席,而猶太人卻反被唾棄。

這話應該會激怒了不少猶太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