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328 幫助阿尼西謀歸信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或譯: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我雖然靠着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着愛心求你,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裏去;他是我心上的人。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着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快樂(或譯: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

(腓利門書 1:1-20 和合本)


《腓利門書》是「保羅書信」中最短的一封,全書只有 25 節,它不是一封公開的教會書信,而是私人書信,這是一封保羅寫給弟兄腓利門的信。

阿尼西謀到底是誰呢?他的名字在《歌羅西書》中出現過,保羅委託他和推拉古,將三封「監獄書信」,從羅馬送到亞細亞的教會。腓利門歌羅西教會的門徒,他富有又熱心於教會事奉,將自己的家開放作聚會的地方,保羅認識腓利門,大家是好朋友。


阿尼西謀
Source: Wikipedia

阿尼西謀腓利門的僕人,但不知為何他逃走了,後來保羅羅馬軟禁期間認識了他,並幫他受洗歸入基督。雖然阿尼西謀已經成為了基督徒,但法律上他仍虧欠了腓利門保羅希望透過書信令兩人的關係可以和解。在世間,他們的是主僕關係,在基督裡,他們卻是兄弟,但保羅不想用教牧的名義去強迫腓利門接納阿尼西謀,他希望一切都是出於自願和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