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325 在羅馬向猶太人講論福音

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他們來了,就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雖沒有做甚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從耶路撒冷解在羅馬人的手裏。他們審問了我,就願意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無奈猶太人不服,我不得已,只好上告於凱撒,並非有甚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因此,我請你們來見面說話,我原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被這鍊子捆鎖。」他們說:「我們並沒有接着從猶太來論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裏來報給我們說你有甚麼不好處。但我們願意聽你的意見如何;因為這教門,我們曉得是到處被毀謗的。」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他說:

你去告訴這百姓說:
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
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
耳朵發沉,眼睛閉着;
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
心裏明白,回轉過來,
我就醫治他們。

所以你們當知道,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有古卷加:保羅說了這話,猶太人議論紛紛地就走了。)

(使徒行傳 28:17-29 和合本)


《使徒行傳》已接近尾聲,路加引用舊約《以賽亞書》的經文作全書的結尾,剛好與耶穌在世時所說的話相呼應。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引用過相同的經文,當時他正在加利利傳道,聽道的都是猶太人,當中有些人相信耶穌,也有些人不信,門徒問耶穌為何講道時要用比喻,耶穌用這段經文回答門徒


保羅向住在羅馬猶太人傳福音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保羅現在向住在羅馬猶太人傳福音,就跟耶穌當年所做的一樣。而羅馬猶太人對福音的反應,就跟他們在遠方的同鄉一樣,是有些人信,有些人不信,隨後,保羅耶穌的話回應那些不信的人。

「新約聖經史」也接近尾聲了,福音的信息都已經聽過了,有由耶穌親口說的,也有由使徒親口說的,你是心裡領受,並有所行動,還是「耳朵發沉,油蒙了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