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312 回程途經米利都

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去,意思要在那裏接保羅;因為他是這樣安排的,他自己打算要步行。他既在亞朔與我們相會,我們就接他上船,來到米推利尼。從那裏開船,次日到了基阿的對面;又次日,在撒摩靠岸;又次日,來到米利都。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細亞躭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細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又對猶太人和希臘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是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神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原文是我於眾人的血是潔淨的)。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聖靈立你們作全羣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羣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譯:救贖的)。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羣。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眾人痛哭,抱着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使徒行傳 20:13-38 和合本)


保羅離開特羅亞後,採取了水路,繞過以弗所,直接向耶路撒冷的方向前進。早在保羅歸信前,已有耶穌的門徒,因為逼害,來到以弗所定居,在第二次傳道之旅時,保羅短暫停留以弗所,在稍前,他甚至以弗所逗留了兩年多的時間。他和以弗所的門徒,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誼,就跟傳道團來到海外建立教會一樣,當傳道人要離開,往別的地方傳福音時,當地的門徒都依依不捨,這些原本素未謀面的外地人,因為福音的原故,變得像親人一樣。的確,在福音上,他們都是保羅的親兒子,親兄弟。

保羅叮囑以弗所的教會領袖,要謹慎牧養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因為他們都是用基督的血買回來的。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哥林多前書 6:20 和合本)

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也應該如此,我們不只是教徒、會友,我們是親兄、親弟、親姊、親妹,是一家人。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 (以弗所書 2:19 和合本)


保羅叮囑以弗所的教會領袖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耶穌什麼時候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

「施比受更為有福」一語,並未出現在任何一卷《福音書》中,相信這句話是當時民間流傳的耶穌語錄,後來被路加收錄在《使徒行傳》中。耶穌一生說過很多話,《福音書》只記錄了其中的一些,但卻是耶穌最重要的話,對於後世,「四福音」所記載的已經足夠。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約翰福音 21:25 和合本)

論施捨

我的信念是,施捨有五個層次。最低級的,是認為「受」才是福,「施」是失去;高一級的,會以社會層面去理解,認為沒有「施」,哪有「受」;一般人行善,則希望從「施」中得「福」,這是第三層次。

耶穌所說的,不是要叫我們透過「施」去換取更多的福份。耶穌是要我們從「施」中明白知足,繼而能夠以上帝的心,去愛其他人。明白這些,就是真正的福份。

曾聽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耶穌佛祖都有說過。我找不到《佛經》在這方面的記載,但且容我在此處引述兩篇文章,一篇來自基督教,作者很清淅地解釋了耶穌這句話的意思。另一篇來自佛教,很明顯黃居士不理解耶穌說這話的真正意思,但黃居士所說佛教中的「布施」,確實就是耶穌所說的那種,於此,兩教是一致的。

施比受更為有福。

參考:

「施比受更有福」?你確定?
https://ya-mi.org/tc/2016/12/%e3%80%8c%e6%96%bd%e6%af%94%e5%8f%97%e6%9b%b4%e6%9c%89%e7%a6%8f%e3%80%8d%ef%bc%9f%e4%bd%a0%e7%a2%ba%e5%ae%9a%ef%bc%9f/

釋疑解惑
http://www.buddhismmiufa.org.hk/member/Newsletter_2009_Q2/2009.2.14.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