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

297 回程

保羅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

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裏,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他卻不允,就辭別他們,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

在凱撒利亞下了船,就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安,隨後下安提阿去。

(使徒行傳 18:18-22 和合本)


由公元50至54年,歷時接近五年的「第二次傳道之旅」,就此完結。保羅吩咐百基拉亞居拉留在以弗所,自己就和西拉路加一起經海路回耶路撒冷


保羅第二次傳道之旅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百基拉亞居拉這對夫婦,原本是居住於意大利猶太人,後來被羅馬皇帝趕走,來到哥林多,認識了福音。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兒女,但在新環境安頓下來才不過兩年,他們就願意跟隨保羅一起,到另一個新地方傳福音,這份信心,是基督徒的榜樣。在往後的旅程保羅會回到以弗所,堅固教會。

按《彼得前書》所述,西拉應該留在耶路撒冷,跟彼得馬可一起,服待教會,只有保羅路加回到安提阿

我略略地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嘴問安。願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裏的人! (彼得前書 5:12-14 和合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