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308 繞道阿爾巴尼亞

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但我稍微放膽寫信給你們,是要提醒你們的記性,特因神所給我的恩典,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着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所以論到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裏有可誇的。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甚至我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就如經上所記:

未曾聞知他信息的,將要看見;
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

(羅馬書 15:14-21 和合本)


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提到,他曾經傳福音到以利哩古以利哩古位於馬其頓以北,位置大概就是今天的阿爾巴尼亞保羅沒有說明他是何時到過以利哩古,較合理的日子是在「第三次傳道之旅」期間,《使徒行傳》記載,保羅曾走遍歐洲大陸 希臘一帶近三個月,估計是在那段時間到過阿爾巴尼亞

保羅當日從以弗所出發,並沒有直接乘船到歐洲,而選擇沿著海岸線前進,目的是為了可以有更多傳揚福音的機會,現在特意拐遠路到以利哩古,似乎沒有甚麼特別之處。

事實並非如此,當年的以利哩古是個蠻荒世界,以利哩古人茹毛飲血,是個未開化的野蠻民族!要知道單單因為飲食習慣,猶太人要和外邦人往來,已經要承受著無比的文化衝擊,但保羅卻偏偏選擇要到那些地方去,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要讓更多人得救。不管是甚麼文化背景,保羅相信,福音都可以改變他們。

這種思維與今天的大同文化存在著很大的衝突,現今的俗世價值主張人人平等,認為各民族的自身文化都應該得到尊重,文化之間也沒有什麼優劣之分,沒有一個民族需要被另一個民族去「啟迪教化」。

早前有一位在加拿大長大的年輕華人傳教士,要到位於印度洋安達曼海上的北森蒂納爾島傳福音。北森蒂納爾島居住著一批名叫桑提內爾族的土人,他們幾萬年來都沒有與外界接觸,並且非常排外,凡有外人來訪,土人都一律以武力驅趕。土人完全沒有接觸過現代文明,當然沒有聽過耶穌,那傳教士認為,北森蒂納爾島是「撒旦在地上最後的領土」,他誓要將耶穌的福音傳給桑提內爾人,在不顧反對下,他毅然登島,結果不到第二天就被土人殺害。

輿論一致認為那傳教士活該,土人有自己的生活,不需要人向他們傳福音!甚至覺得數百年來,西方傳教士不斷地嘗試將世界基督教化,根本就是錯誤。


阿爾巴尼亞 羅馬帝國時期的驛站
Source: Wikipedia

的確,不同的民族,絕對需要得到平等的待遇,民族之間也要對相互的文化互相尊重。但文化不一定就是正確,傳統並不是天下無敵,文化和傳統也可以是錯誤。

一些普世的訊息必須得到傳揚,將福音傳給萬民是耶穌升天前對世人的教導,這是基督教教義,作基督徒的就必須這樣做。人有權選擇是否接受,這裡沒有強逼,但要有選擇的權利,就必須要先領受可供選擇的訊息。西方傳教士不應將世界基督教化的說法可圈可點,若沒有傳教士,相信有很多蠻荒習俗,今天仍廣泛流傳於世。

不同的民族在接受了基督信仰後,無可避免地會對原有的文化作出改變,但這改變是源於民族自身的選擇,不能說成為原有的文化被塗抹了。

那傳道人若然充分考慮到這趟旅程可能要付出的代價,那只能說他做了耶穌所吩咐要做的事。土人以這方式「接待來賓」,也只是履行了自身獨特的文化而矣。不過,文化可以是錯的,土人對普世價值觀可能一無所知,但不代表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正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