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249 門徒奉差遣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 28:16-20 和合本)


《聖經》的奇妙在於,一些看過很多遍的經文,偶然再看,也會發現一些新鮮事。我記得這段經文,在我初初返教會時曾經背誦過,但一直認為這是有關耶穌升天的經文,但今天再看時,發現這段經文其實與耶穌升天無關。


耶穌差遣門徒向萬國傳揚福音
Source: Wikipedia

此時,耶穌和門徒在加利利,而耶穌升天的地方在橄欖山,是兩處不同的地方。這段稱為「大使命」的經文,是《馬太福音》的結尾,耶穌帶領門徒,回到福音的起點,此時耶穌已得著權柄,門徒要向萬國傳揚福音。這種首尾呼應的方法,和《約翰福音》十分相似,馬太約翰都沒有記載耶穌升天的事,這事記載在《路加福音》,和我們即將要看的全新書卷《使徒行傳》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