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303 此時哥林多教會的亂像

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有些人自高自大,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裏去;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裏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着刑杖到你們那裏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裏,心卻在你們那裏,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譯: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哥林多前書 4:14-5:8 和合本)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裏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地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裏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哥林多前書 16:10-12 和合本)


在沒有電話,沒有互聯網的年代,訊息的流動,靠的是口耳相傳。保羅身處愛琴海另一邊的以弗所,和哥林多遙遙相對,門徒遊走城市之間,也將教會的情況告訴保羅

之前已閱讀到,哥林多教會各門徒之間有些紛爭: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哥林多前書 1:10-11 和合本)

但情況其實並不止於此,教會內還出現了亂倫,教牧甚至容忍這些人留在教會!所以,保羅預先差遣提摩太哥林多,同時寫了《哥林多前書》,委託人將書信帶去,自己稍後也準備前往哥林多

保羅沒有說明他委託了誰將書信帶去,估計是委託了提多,跟從保羅之後,他一直都是保羅在傳道上的好助手。


提摩太
Source: Wikipedia

保羅除了擔心哥林多教會的情況外,同時也擔心在旅途中的提摩太一行人,這大概就是牧羊人的心,雖然在血源上,他們都不是保羅的親屬,但在福音上卻是保羅的親兒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