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304 出發去馬其頓

亂定之後,保羅請門徒來,勸勉他們,就辭別起行,往馬其頓去。

(使徒行傳 20:1 和合本)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裏去,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裏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哥林多前書 16:5-9 和合本)


《使徒行傳》對「第三次傳道旅程」的歐洲部份著墨不多,由保羅決定起行離開以弗所,直到回程重新踏上亞洲的土壤,就只有六節經文紀錄。對於當中旅途所發生的細節,唯有靠保羅寫給教會的書信,才能略知一二。


五旬節
Source: Wikipedia

《哥林多前書》告訴我們,在以弗所之亂平定後,保羅還待在以弗所,直到五旬節後才離開,五旬節是初夏之時,也是旅途合適的季節。保羅會先到馬其頓一帶,然後才南下到哥林多,並打算在那裡過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