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115 羊圈的比喻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着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着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羣。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歸一個牧人了。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紛爭。內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着,而且瘋了,為甚麼聽他呢?」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

(約翰福音 10:1-21 和合本)


羊圈,就是教會,耶穌是教會的門,加入教會必須透過耶穌。「在我以先來的」,不是指《舊約》的眾先知,而是指假先知。「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是指耶穌的教會,會有猶太人信徒,也會有非猶太信徒。


我是好牧人
Source: Wikipedia

耶穌的犧牲,也是他自願捨身的,不是因為敵人的權力強大,這點我們在前幾天的經文已經看過了,由住棚節到修殿節,耶穌耶路撒冷和附近地方,足足有三個多月,很多人都想捉拿他,卻不知為何,總沒有人動手。

今天的當權者、政府的官員、警察,甚至醫護人員和教師,有多少人是抱著「牧羊人」的心態,看顧他們的「羊」?無非是抱著「打份工」的心態,不是「盜賊」已經很不錯了。但教會的牧者卻不可以只是「打份工」。

羊,就是信徒,也有責任,他們要認識耶穌,並且要懂得分辨假先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