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210 世人會恨門徒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譯: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恨我的,也恨我的父。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我已將這些事告訴你們,使你們不至於跌倒。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

(約翰福音 15:18-27; 16:1-4a 和合本)



「新約聖經史」網誌嘗試沿著歷史時叙,將聖經《新約》有關歷史的部份,從頭到尾看一次,現在已經看了超過一半以上的經文。無論是否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在世時所傳的道,有看過經文的,應該已略知一二。

耶穌所傳的道,與俗世的標準,存在著很大的分野,基督徒要跟隨耶穌的道,無可避免地會出現衝突,例如基督教是唯一的救贖,對同性戀的反對,對墮胎的反對,對婚前性行為的反對,以及要順服地上的政權,這些都不是非基督徒所能理解或接受的。


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耶穌警告門徒,他們會被世人恨惡,他們的確被世人恨惡,初代教會的使徒,被殺的有無數,被逼害至無家可歸的,基本上是常態。基督徒,耶穌這話對你有什麼意義呢?你會否因為希望和其他人達到和諧,而調低了基督的標準?你的聖經會不會比其他人的薄,因為有些經文被你剪去了?

耶穌在世時,擁護者有很多,從他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的境況可見一斑。但他那班「粉絲」,在他被釘十字架時,到底去了哪裡?世人對基督教的評價,一般都是籠統地認為,這是一個導人向善的宗教,但耶穌的教導並不只有導人向善,他也談到愛、寬恕、付出和犧牲,當中更有衝突和被逼害。如果你覺得基督教只是一個導人向善的宗教,僅此而矣,而將所有聽不進耳的經文掩蓋不顧,你就跟那班耶穌的粉絲無異。

建立「新約聖經史」網誌的目的,除了分享自己的信念外,也希望可以借此闡述聖經到底說了些什麼,我將整個《新約》的歷史部份拆開,分成幾佰段,每段閱讀時間大約就是五分鐘,按著步伐一天看一篇,應該可以輕易地看完這個全世界最多人信奉的宗教的核心經文。

但我一直強調,我只會告訴大家,聖經說了些什麼,而不會解釋為什麼聖經會這樣說,原因十分簡單,因為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已經扭曲到一個地步,不能單按著經文去辯論,而是要先將一些貌似正確,卻又根深柢固的錯誤價值連根拔起,才能夠開始,這談何容易?我不想在此多費唇舌,耶穌也沒有多費唇舌。

不是《舊約》《新約》二選一

耶穌的話「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恨我的,也恨我的父。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是要表明,《新約》已經取代了《舊約》。耶穌還未來到世界之前,猶太人仍可以靠著行律法稱義,偶然犯錯,破壞了律法,就找個祭司來獻個祭,他們仍可算為無罪。但現在已不存在這個選項,《新約》已經立了,因信稱義已取代了行律法。

在現今的世界,在中東,有以猶太教立國的國家;在美國,存活著龐大的猶太人社團;在香港,我們也有猶太會堂、猶太商店,猶太人到今日仍然在守《舊約》的律法,並且將這系統化,面對世界,基督徒有時也不得不客氣一點,但在這裏,卻不得不指出,耶穌已經否定了這類型的敬拜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