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211 聖靈的工作

「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裏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裏去?』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約翰福音 16:4b-15 和合本)


耶穌告訴門徒,他即將回到天上,之後,聖靈就會降臨,但耶穌的話告訴我們三件事。


聖父、聖子、聖靈之間的關係
Source: Wikipedia

  •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 聖靈要顯出人的罪,不是因為人自己所犯的罪,而是因為人不信耶穌
  •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 公義,不是因為人做了些什麼,而是因為耶穌的救贖;
  •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 世界的王並不是指俗世政權的領導人,而是撒旦撒旦會受審判,但個人會否受審判就視乎是否相信耶穌

世上的宗教,絕大部份都教導人要多做好事,少做壞事,來將功補過;基督教也教導人多做好事,少做壞事,但功不能補過,只有信耶穌才能得到救贖。而基督徒多做好事,盡力不做壞事,是因為感激耶穌的愛和犧牲。

所以,基督教教導的行善是積極的,原動力來自感激耶穌;其他宗教(包括猶太教)的行善是消極的,主因是要為自己所犯的罪尋求開脫。當然,我不是說所有其他宗教的教徒,他們行善都只是因為要為自己積福,他們很多都是良善的人,行善是單純出於一片善心。我說的是教義方面,教義、教會和教徒,是不相同,也不相等的,不明白的可以看我之前所寫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