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191 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比喻

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它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地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路加福音 21:29-33 和合本)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馬太福音 24:32-35 和合本)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人子:或譯神的國)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馬可福音 13:28-31 和合本)


耶穌教導門徒,要以觀察無花果樹的方式,來洞察將來要發生的事。在當時的農業社會,門徒都懂得從觀察植物,以得知農作物生長的情況。


無花果樹發嫩長葉
Source: Wikipedia

不過,耶穌最後說的話,卻斷釘斬鐵地,完全排除了預言世界末日的可能性。「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以當時的文化,四十年為一個世代,羅馬人果然在公元 70 年,毀滅了耶路撒冷,剛好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的 40 年。即使以現代人的方法去理解,一個世代最多也不過是一百年,哪耶穌所講的「這些事」,又怎會是預言世界末日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