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188 災難的起頭

他們問他說:「夫子!甚麼時候有這事呢?這事將到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或譯:必得生命)。」

(路加福音 21:7-19 和合本)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着,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馬太福音 24:3-14 和合本)


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聖殿而坐。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暗暗地問他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但你們要謹慎;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並且你們在會堂裏要受鞭打,又為我的緣故站在諸侯與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馬可福音 13:3-13 和合本)


《路加福音》、《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在分別引述了耶穌預言聖殿被毀壞之後,接著記載的,就是門徒暗地裡問耶穌,那些事何時發生,但三段經文記錄門徒的問題,卻稍有不同。

《路加福音》和《馬可福音》的記載相近,門徒只是問及耶穌,聖殿何時被毀,以及發生之前有什麼徵兆。

他們問他說:「夫子!甚麼時候有這事呢?這事將到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路加福音 21:7 和合本)

「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馬可福音 13:4 和合本)

但按《馬太福音》的記載,門徒除了問及聖殿何時被毀之外,也似乎問了有關世界末日的事。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着,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馬太福音 24:3 和合本)

因著《馬太福音》的這個提問,耶穌的答案變得家傳戶曉,「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每當世界出戰亂,或是嚴重的天災,就會見到某些教派的人跑出來,引用這段經文,言之鑿鑿地說,世界末日又近了一步!

但《馬太福音》對門徒提問的描述,真的是這個意思嗎?細看之下,就會發現有點不對勁,耶穌只是預言聖殿被毀,為何門徒會忽然提到世界末日呢?

其實,當時的人是沒有世界末日的觀念。世界由全能的上帝所創造,全能的上帝所創造的東西又怎會有終結的一天?《馬太福音》的書寫對像是猶太人基督徒,對於猶太人,聖殿是他們信仰的核心,而聖殿被毀就等於「世界的末了」!

所以,其實三部福音書所記載的問題是相同的,門徒只是問及耶穌有關聖殿被毀一事,「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以及假基督的出現,和基督徒被逼害,都是聖殿被毀前的徵兆,與世界末日無關。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
Source: Free Bible Image

門徒沒有問及世界末日的事,哪耶穌又有沒有提到世界末日呢?答案容後再談

推介一篇講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