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165 耶穌和撒該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撒該站着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路加福音 19:1-10 和合本)


猶太人不會隨隨便便到別人家吃飯,因為在古時,一起吃飯通常都涉及談論婚嫁。猶太人不能與非信仰上帝的外族人通婚,因此律法也禁止到外族人的家作客。

撒該猶太人,但他為羅馬政府打工,羅馬人是當時統治猶太人的外族,稅吏從自己民族中拿取金錢,送到羅馬國庫裡,當然不得民心,而且稅吏還經常多收稅金,中飽私黨囊,被猶太人恨惡,稅吏變成罪人的代名詞。


相傳是撒該當年爬上的桑樹
Source: Wikipedia

耶穌來,是要拯救罪人,他當然不會避開任何人於不理,早前,耶穌就接待了法利賽尼哥德慕,十二使徒中的馬太就是一位稅吏,也是《馬太福音》的作者。但不要以為耶穌會視罪而不見,一味地愛,耶穌見到撒該的內心,他多麼不顧一切,為要見到耶穌,當知道耶穌接納了他,立刻就悔改:「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話更是當眾說的,這悔改是真誠的。

你看到這篇文章,代表耶穌已經接近你,但你也要以悔改來回應,不要以為單單知道耶穌是誰就可以上天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