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164 醫治耶利哥兩名瞎子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

(路加福音 18:35-43 和合本)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着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着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甚麼?」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馬太福音 20:29-34 和合本)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着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着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耶穌說:「要我為你做甚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馬可福音 10:46-52 和合本)


在古時沒有社會福利,瞎眼的只能討飯,即使是現今社會,眼瞎都是很可憐的。雖然在那時,耶穌在世的日子已接近尾聲,但他仍然憐憫這兩位瞎子,治好了他們。

需要實在太多,耶穌不可能滿足所有人肉體上的需要,他正預備滿足所有人心靈上的需要:一份能填補所有罪孽的救贖。


醫治瞎子巴底買
Source: Wikipedia

究竟耶穌醫治了一名瞎子,還是兩名?福音書的記載稍有出入。我相信是兩名,而路加馬可只記載了其中的一位。跟之前在伯賽大時一樣,耶穌雖然知道那人是眼瞎,但他仍問瞎子到底想要甚麼。我們可能無法醫治自己的眼瞎,但必須知道自己是眼瞎的。

值得留意的是,馬可告訴了我們瞎子的名字,他叫巴底買,即是底買的兒子,他立刻成為了耶穌的門徒。表達感激是要立刻的,不應該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