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157 寡婦和不義的官的比喻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路加福音 18:1-8 和合本)


這個「寡婦和不義的官的比喻」,與耶穌之前所說的「半夜朋友的比喻」差不多,都是鼓勵門徒,禱告要堅持,縱然向那不義的官祈求,好像沒有甚麼希望,但寡婦仍然堅持,最終得賞所願。


寡婦和不義的官
Source: Wikipedia

耶穌在這個比喻中還額外帶出了兩點教導,第一點是,神並不是那不義的官,不義的官尚且會給寡婦伸冤,神卻會「快快地」給我們伸冤。另外一點是,耶穌期望我們會努力堅持,在他回來時,會見得到世上仍有信德 (Faith) 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