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星期一

119 祈求、尋找、叩門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牀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路加福音 11:5-13 和合本)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馬太福音 7:7-12 和合本)


《路加福音》的記載緊接著耶穌禱告的教導,《馬太福音》卻記載於「登山寶訓」之內,但並不是接著禱告的教導,兩段經文之間亦不盡相同。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是否代表,凡事只要夠膽求,神就會賜給我們?若然禱告沒有回應,只因我們祈禱不夠懇切?


半夜朋友的比喻
Source: Wikipedia

我相信神是會回應禱告的,但祂回應的方法,未必如我們預料的一樣。兒子求餅,父親是會給予的,但如果兒子求的是蛋糕、汽水呢?可能就不是每次都答允吧。又如果父親想訓練孩子一些甚麼的,就可能會延遲給予。

路加編排這段經文緊接著禱告的教導,也有其用意,我們的祈求要配合之前的教導。《主禱文》的第一句話是「我們的天父」,禱告要以大眾為出發點,以福音為先,然後才祈求自己所需要的。只要心態正確,神會回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