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星期二

085 耶穌的弟弟們也不信

這事以後,耶穌在加利利遊行,不願在猶太遊行,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因為連他的弟兄說這話,是因為不信他。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滿。」耶穌說了這話,仍舊住在加利利。

(約翰福音 7:1-9 和合本)


自從耶穌宣稱自己是從天上來猶太教領袖就更想要殺他,而離他而去的門徒,隨時也會變成敵對。耶穌不是怕猶太人,而是他的「時候還沒有到」,他稍後也會上耶路撒冷,但在這之前,必須先做一些事。

經文說出了一件很可悲的事,原來不只大部份跟從耶穌的人,都不相信他是從天上來,和他一起長大的家人也不相信,他的弟弟甚至以為他的言論只為了「出位」,慫慂他到耶路撒冷去,宣傳效果一定會更好。

人跟從基督,有時也會得不到家人和朋友的認同,效極端的可以令到至親變成仇人,但要記起彼得所說的話:「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住棚節在何時?


住棚節
Source: Wikipedia

猶太教的傳統節日「住棚節」,又名「收藏節」,發生在西歷每年的九月至十月,為期一個星期,按《舊約》規定,成年男子每年都要到耶路撒冷過「住棚節」。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住在棚裏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裏,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利未記 23:39-43 和合本)

這應該是耶穌在世所過的最後一個「住棚節」,耶穌仍會在加利利一段時間,然後就會到耶路撒冷猶太地,他的傳道之旅也隨即進入另一階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